当前位置: 首页 >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
落实“四五六六”工程,深化“同心助力”社会治理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3-08-21 08:52 字号:【

8月17日,我市举办全市统战工作第四期观摩研讨活动,围绕推进落实“四五六六”工程,深化“同心助力”社会治理工作开展专题研讨交流,组织观摩泰兴市和海陵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同心助力”社会治理示范点,进一步凝聚共识合力,共同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同心助力”社会治理工作走深走实。省委统战部副部长胡毅,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张小兵出席活动。

在泰兴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胡毅一行参加了2023年泰州市“祥泰暖心 护企同行”主题活动启动仪式。胡毅、张小兵、泰兴市委书记张坤和泰州市司法局、财政局、税务局分管负责人上台共同启动活动。胡毅为泰兴市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三师服务分团”授旗,省委统战部六处处长郭冬梅、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一级调研员孙琦共同为三师服务团公益服务基地揭牌。活动现场,发布了“三个六”年度主题活动服务规范,泰州市新联会和泰兴市城区工业园区党工委就三师服务结对共建进行签约,举办了助企“心贴心”、纾困“面对面”交流沙龙,并给民营企业家代表发放了“银杏深处是家乡·三师服务体验卡”。


“祥泰暖心 护企同行”主题活动是我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同心助力”社会治理工作的一项重要品牌活动,以市及市(区)新联会组织成立的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三师服务团”为依托,着力开展“六个一”任务即进行一次入园服务、解决一批现实问题、推出一批代办服务、进行一轮知识普及、选树一批三师先锋、打造一批服务品牌。活动过程中,规范建立联络专员、议事会商、工作清单、破题解难、考核表彰、资源对接等制度,通过在园区设立“三师助企”工作站,向企业发放“稳企赋能”体验卡等实实在在的举措,常态化开展助企服务。

在泰兴市祥泰社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实践创新基地“泰新青英荟”,胡毅一行详细了解了社区新联会的组织架构、品牌打造和阵地建设情况,对社区新联会探索实施“1234”工作法和同心接访“四心四助”微矛盾化解工作模式给予赞许。胡毅表示,泰州市以建设“五强”新联会和“六好”“同心助力”社会治理工作室为抓手,不断推进镇街、园区、商圈、社区等新的社会阶层人士集聚区域成立新联会组织和阵地,将工作触角向基层延伸,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在基层社会治理中发挥出独特优势的做法值得肯定。

在海陵区城西街道“成蹊新联之家”,胡毅一行听取了街道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社区治理的情况介绍,观看了工作宣传片,深入了解运行机制和工作举措。胡毅对街道打造“1+24”统战阵地集群的做法表示认可,尤其是发挥网络资源优势直播助农,广聚合力助力乡村振兴的做法值得点赞。胡毅表示,泰州市创新“项目+清单”工作路径,开展助力社会治理“一县区一案例”系列活动,深化“同心接访、蓝天碧水、以文化人、文明上网、祥泰暖心、凤新智汇”六大品牌建设,进一步提升了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精准度。

在海陵区政法综合服务中心,观摩团参观了“e呼百应”同心助力社会治理工作室,详细了解工作室的运行情况、社会治理项目和成效等,实地感受“网络+网格”深度融合的创新路径,对统战部门引领、多领域联合、大数据辅助的综合协作机制表示高度肯定,希望海陵在数字科技的加持下,持续深耕“同心助力”社会治理工作,进一步打响品牌。

在下午召开的专题座谈会上,各市(区)委统战部和市委网信办、市财政局、市生态环境局围绕推进落实“四五六六”工程,深化“同心助力”社会治理工作开展专题研讨交流。

张小兵指出,社会治理现代化是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内容,习近平总书记希望江苏“在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上实现新提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是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工作对象,也是参与社会治理的全新力量,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与社会治理,对于推动形成新时代共建共享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具有重要意义。

张小兵强调,要加强组织协调。切实增强做好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的政治责任意识,建立健全“同心助力”社会治理专项协调小组协商会议机制,全面提升工作整体协作效能。要加强重点聚焦。以实施“聚心、聚才、聚能、聚力”等“四聚”行动为牵引,强化思想政治教育、强化联谊组织建设、强化平台载体建设、强化品牌矩阵建设。引导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发挥自身优势、集聚资源禀赋、参与社会治理。

张小兵要求,要加强责任落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各成员单位要充分履行职责,畅通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有序参与社会治理渠道。各级统战部门要充分发挥牵头协调职能,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打造有影响、有位次的工作品牌。各级新联会组织要树立目标导向,运用先进的理念、科学的态度、专业的方法、精细的标准提升参与社会治理效能。要加强氛围营造。拓宽宣传渠道,坚持典型示范,提升“同心助力”社会治理主题实践活动整体成效,并形成广泛的社会影响。

泰兴市委、海陵区委主要负责人;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联席会议部分成员单位分管负责人;各市(区)委统战部部长、常务副部长、分管副部长;市新联会会长和市统战理论研究会专家委员会主任参加活动。

新闻加点料

今年以来,市委统战部认真贯彻落实“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要求,以市委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印发《关于持续深化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同心助力”社会治理工作的实施意见》,在全市范围内着力实施“四五六六”工程(四聚、五强、六好、六创),以“聚心、聚才、聚能、聚力”等“四聚”行动为牵引,按照“政治引领力强、服务发展力强、组织凝聚力强、示范带动力强、社会影响力强”和“党建引领好、制度规范好、阵地建设好、活动成效好、队伍建设好、工作保障好”的要求,着力加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组织建设和社会治理工作室建设,着力打造“同心接访、蓝天碧水、以文化人、文明上网、祥泰暖心、凤新智汇”等六大社会治理工作品牌,不断探索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助力社会治理高质量发展的“泰州路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