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时讯
《新华日报》头版推介:泰州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同心助力”社会治理工作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4-01-09 10:10 字号:【

2023年12月22日,泰州市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联谊会二届一次会员大会成功举行,靖江市马桥镇新联会等十佳基层新联会、姜堰区“中天社区”社会治理工作室等十佳“同心助力”社会治理工作室和15名优秀会员获得表彰。

“新的社会阶层人士资源丰富、优势独特,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是推动基层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支重要力量。”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张小兵说,作为新时代统一战线的重要工作对象,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也是参与社会治理的全新力量。泰州创新开展“同心助力”社会治理工作,激发基层治理“新”活力,助推泰州荣膺“全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合格城市”。

聚心聚力,集聚社会治理“新”力量。

2023年12月上旬,泰兴市河失镇组织由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参加的“同心”矛盾调解团下沉一线,开展法律服务及医患纠纷、家庭纠纷、劳动纠纷等矛盾调解服务。律师黄浙波在河头社区参与化解一起持续两三年的土地补偿纠纷,从法律角度为当事人深入剖析,终于促成双方达成和解协议。

河失镇近年来探索形成“共同理、大家评”同心助力基层治理工作法,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乡贤能人等成为重要参与力量。前不久,该镇“同心助力”基层治理工作法入选中央政法委评出的“枫桥式工作法”。

泰州市以构建“大统战工作格局”为统领,统战、政法、信访等11个部门联合建立市县两级专项协调小组,构建“阵地联建、工作联动、活动联办、问题联调”工作联合体,实施“聚心、聚才、聚能、聚力”四大行动,率先在全省建立市—县—镇—社区(商圈)四级新联会组织体系,积极吸纳各类社会治理“新”人才。

“同心助力”社会治理,不仅夯实泰州各级新联会的组织基础,而且推动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从“流量”变“留量”再升级为“增量”。全市现已成立新联会90个,选树“五强”新联会10个,发展行业领军人、“圈层”热心人等旗帜性人物会员2750名。各级新联会先后启动“新心相印”“大爱泰州”“助力振兴”等重点项目20多个,推出惠民举措30多项,受益群众超10万人次。

共建共治,搭建基层治理“新”平台。

冬至前后,天寒地冻。海陵区“e呼百应”社会治理工作室负责人许晓峰正在加紧筹备第四季“暖在泰州 幸福之城”送温暖活动,计划筹资20万元,为60名残疾人定制加厚羽绒服,为50名环卫工、50名新业态新就业群体人员定制防寒保暖四件套,向空巢老人、留守儿童等困难群体赠送200份年夜饭礼包等。

“e呼百应”社会治理工作室于去年2月16日投入运营,一批加盟工作室的自媒体人努力当好党委政府的“扩音器”、人民群众的“小蜜蜂”、社会治理的“小助手”。此前,他们连续3年发起“冷冬不冷”公益慰问行动,为520多户孤寡老人和困境学生定制羽绒服、保暖靴,对300多名后街背巷环卫工实施“暖在海陵,一个都不能少”公益慰问活动等。

突出共建共治,泰州加速搭建社会治理“新”平台。依托基层党群服务中心、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等,全市已挂牌成立118个“同心助力”社会治理工作室,采取“3+N”方式配强成员(“3”即社区党组织负责人、新联会会员、网格员,“N”即有代表性、影响力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推动基层社会治理阵地建设有标准有规范。该市重点整合镇村两级统战资源,打造“社会组织+”“网络+”“接访+”等基层社会治理全阵地。姜堰区“中天社区”社会治理工作室孵化培植22家社会组织,引导上千名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凝心聚力,形成多元、众筹、共赢的基层社会治理新局面。

常态长效,实现治理效能新提升。

去年8月,泰州市启动“祥泰暖心 护企同行”主题活动,以市县两级新联会组织成立的律师、注册会计师、税务师“三师服务团”为依托,常态化开展助企服务。去年11月30日,“银杏深处是家乡·思源同心助企”公益服务走进泰兴城区工业园。“三师服务团”实地走访中益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与5名企业代表面对面,围绕“专精特新企业享受补贴政策”“拖欠货款追责”“企业上市财务风险评估”等问题现场交流。企业家们表示,“三师服务团”专家答疑解惑很专业,处理问题有经验,成为助企纾困的“智囊团”。

立足常态长效,泰州大力整合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各类资源,将更多“新”力量组织起来、活力激发出来,全面深化“同心接访、蓝天碧水、以文化人、文明上网、祥泰暖心、凤新智汇”六大工作品牌矩阵建设,推动社会各界共同参与社会治理“大合唱”。到目前,已有600多名律师参与600多个工作日接访,提供法律咨询3900多人次,提出法律建议40多条,参与各类涉法涉诉矛盾纠纷调解400多件。镇村两级新联会还按照“一类一品、一地一特”要求,培育形成一批特色品牌,有力撬动“同心助力”社会“大治理”。

(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