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风采
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2-06-02 16:14 字号:【

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于1979年筹建,1980年经江苏省人民政府批准成立,2005年被中宣部评定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现为全国100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旅游景区。



2010年起,筹建黄桥战役纪念地建设项目。新馆位于黄桥镇镇区北部,总占地面积82亩,总建筑面积2万平方米,其中展陈面积8000平方米,总投资近2亿元。

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主展馆,共分七个部分,展示了黄桥战役全过程:一、中央决策,发展华中;二、挺进苏北,东进黄桥;三、立足黄桥,团结抗日;四、统一战线,纵横捭阖;五、自卫还击,决战黄桥;六、齐心合力,奋勇支前;七、铁军精神,光照千秋。纵观黄桥战役,取胜的重要因素就是创造性地执行运用中共中央抗日民族统一战线政策。黄桥战役期间,面对苏北错综复杂的形势,陈毅确定了“击敌、联李、孤韩”的方针,充分利用苏北地区各种力量之间的矛盾,争取苏北最大的国民党地方实力派—鲁苏皖边区游击正副总指挥李明扬、李长江部、国民党江苏省税警总团陈泰运部保持中立;成功团结苏北开明士绅朱履先、韩国钧等。同时,对国民党顽固派韩德勤部开展了有理有利有节的斗争,最终,在陈毅的努力下,开创了苏北各阶层人士联合抗日的局面。

事实证明,只有紧紧依靠最广泛爱国统一战线,只有把广大人民群众中各阶级、各阶层、各政党、各民族的力量联合起来,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才能战胜敌人,取得革命胜利。

近年来,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充分利用独特红色优势资源,运用声光电等高科技展示手段,弘扬统一战线优良传统,打造统一战线教育基地。通过观看纪录片《决战黄桥》、《火红的岁月》专题视频,举办《依靠谁—人民的力量》主题讲座,拍摄《统一战线 黄桥新篇》教育片等,让广大参观者接受爱国主义洗礼和革命传统教育,深思中国革命胜利“依靠谁”的问题,懂得黄桥决战以少胜多的秘诀,掌握党的群众路线的精髓,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发挥人民群众在发展中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 

实践充分证明,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心向背则关系到党的生死存亡。一首流淌着芝麻浓香、流淌着军民鱼水深情的《黄桥烧饼歌》,就是因黄桥战役而生。《黄桥烧饼歌》,是人民的歌,是民族的歌,是永不褪色的时代赞歌。

新四军黄桥战役纪念馆作为统一战线传统教育基地,统一战线特色鲜明、社会影响重大广泛,同时,有可传承的精神特质、有较完善的保障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