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风采
单声珍藏文物馆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2-06-02 16:23 字号:【

泰州单声珍藏文物馆由清代古建筑单毓华故居扩展而成,融泰州古民居建筑与现代建筑元素于一体,建筑面积2000平方米,2011年10月落成并对外开放。

单声珍藏文物馆由单毓华、单声爱国主义陈列馆,单声珍藏文物馆和单毓华故居组成。陈列馆分为两个展区,主要反映和介绍了单氏家族的爱国情怀和爱国主义精神。文物馆设瓷器类、杂项类和书画类三个展区,馆藏文物近500件,为单声先生无偿捐赠给故乡泰州。藏品大多年代久远、工艺精湛,其中不乏名家上乘之作,其中八仙象牙雕、翡翠台屏、千手观音象牙雕、黄花梨嵌宝屏风、九龙地毯,张大千、齐白石等名人书画均为弥足珍贵的文物精品。 单毓华故居为民国时期两层砖木结构建筑,于1921年初修建,距今已有百年历史。

单声,1929年6月出生于上海,祖籍江苏泰州海陵,先后任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总会长、中国侨联特聘顾问、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理事等职务,是著名的爱国主义侨领、法学博士,也是我国制定《反分裂国家法》立法促统的第一人。单声珍藏文物馆充分展示了单声先生及其家人爱国爱乡的高尚情怀,对提升泰州城市文化内涵,促进文化泰州建设,激励人们报效祖国、建设家乡,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近年来,单声珍藏文物馆通过不懈努力,先后被泰州市、海陵区授予“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被泰州市评为“泰州市统一战线教育基地”、被省台办授予“江苏省对台交流基地”、被省侨联评为“江苏省华人华侨文化交流基地”、被省侨办授予“全省侨务先进单位”、被省文物局评为先进单位。2015年6月,被中国侨联评为“中国华侨国际文化交流基地”;2016年,成为江苏唯一一家被评为“华侨博物馆专业委员会成员单位”,同年被评为“国家博物馆协会团体会员”。

近年来,文物馆充分发挥名人影响,努力扩大名人效应,注重与海外华人华侨、台胞的文化交流合作,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每年举办单声奖学金大会,组织市区归侨侨眷和海外留学生到馆内参观学习,召开座谈会、联谊会使之成为侨眷之家,“凝聚侨心、维护侨益、共筑中国梦”的文物馆风貌雏形已现。自建成开放以来,已接待观众近40万人次,社会团组2000多批,台湾团组100多批,海内外华人华侨、侨眷20000多人次,在港澳台海外华人世界获得了较高的知名度和影响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