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统战风采
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2-06-02 15:42 字号:【

1999年4月,经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批准,占地34亩,建筑面积5000多平方米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在泰州白马镇落成,纪念馆包含人民海军诞生地旧址和新馆两部分。

海军诞生地旧址占地1500平方米,建筑面积800平方米,现存清式二层小楼一座及平房数间,楼上为三野渡江战役指挥中心,复原了会议场景,陈列有发报机、放大镜、马灯、行军茶杯等一些文物资料;楼下为粟裕、张震、张爱萍三位将军的卧室兼办公室,陈列有当年粟裕睡过的雕花木榻及木箱、茶几、太师椅、马灯、灯柜、铜盆等50余件文物用品,并按历史旧貌复原了大门,仪厅等,恢复了地主庄园当年原貌。旧址1982年公布为江苏省第三批文物保护单位,1996年和1997年相继被公布为江苏省全民国防教育基地和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006年公布为第三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新馆建筑新颖别致,既具浓厚现代气息,又含纪念馆的主题特征。主体建筑外形像艘军舰,室外广场左侧竖有象征海军舰艇的高桅杆,广场上陈列一批海军退役的轰炸机、歼击机、超黄峰直升机、舰炮、鱼雷、导弹等装备,管内展览运用实物、图片、模型等多种表现形式和幻影成像、影视音像、场景制作等声、光、电技术手段复原了“渡江作战”、“解放一江山岛”等多个历史场景。

如今,人民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已经建成集爱国主义、革命传统、海军文化于一体的教育基地。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坚持“弘扬传统、激励后人、服务社会”的宗旨,以社会效益为目标,坚持“经常教育与集中教育相结合,普及教育与重点教育相结合”的原则,免费接待了大批部队和青少年参观者,充分挖掘纪念馆丰富的精神文明内涵,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活动。每年4月23日海军诞生日,众多海军毕业学员及海军国防生徒步拉练至海军诞生地纪念馆,海军指挥学院每年的应届毕业生都在纪念馆举行毕业宣誓仪式。“七一”党的生日,“八一”建军节等重大节日,在海军诞生地纪念馆举行爱国主义教育活动的单位和个人络绎不绝;海军诞生地纪念馆已与五十多所院校建立共建关系,成为这些院校的爱国主义德育基地。开馆二十多年来已接待来宾300多万人次,是集教育、培训、旅游娱乐的理想场所,是进行爱国主义和全民国防教育的重要基地。

纪念馆先后获得全国爱国主义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民盟中央“传统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示范基地、全国科普教育基地、航海科普教育基地、江苏省爱国主义教育先进单位、江苏省双拥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