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图片新闻
敢闯敢干,统战争先|全市统一战线部署开展落实“四敢”重大要求实践活动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3-04-20 10:39 字号:【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的重大要求,4月18日,全市统一战线开展落实“四敢”重大要求实践活动动员部署会召开,持续推动“统战干部敢为、统战部门敢闯、统战组织敢干、统战成员敢首创”,努力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干出好势头、创出新业绩,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往深处走、往实处走、往心里走,为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泰州现代化建设新篇章贡献统战智慧和力量。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张小兵出席会议并讲话。

张小兵指出,全市统一战线要提高站位、统一认识,切实增强开展实践活动的责任感使命感,充分认识到开展实践活动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实际行动坚持先学一步、学深一层,努力用实干实绩实效交出一份不负时代、不辱使命的合格答卷。充分认识到开展实践活动是更好服务中心大局的现实需要,以敢为之志、敢闯之势、敢干之能、敢首创之效,扛起泰州现代化建设的统战责任担当。充分认识到开展实践活动是适应统战工作新形势新任务的具体举措,大力弘扬“三个不相信”的城市精神特质,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唯实唯勤、敢闯敢试、苦干实干、创新创优,以实际行动让“四敢”精神在全市统一战线蔚然成风。

张小兵强调,要把握要求、聚焦重点,切实把高标准高质量贯穿实践活动全过程。要提升能力作风,让“敢为”成为统战干部的鲜明标识。精确把握统一战线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科学思维方式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大兴学习之风,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深入开展“三比三强”能力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更好推动各领域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强化责任担当,让“敢闯”成为统战部门的普遍共识。牢固树立干在实处的理念,拿出敢于突破、敢于亮剑的勇气,努力在服务泰州现代化建设中彰显统战部门“敢闯敢试”的责任担当,推动全市统战工作实现新突破和新跨越。要加强服务保障,让“敢干”成为统战组织的不懈追求。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优势作用,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主战场,用心用情用力推动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源头活水。要激发内生动力,让“敢首创”成为统战成员的价值取向。以大担当、大智慧,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建言献策,塑优阵地品牌,努力实现团结联合最大化、法宝效能最强化。

张小兵要求,要强化领导、周密部署,切实推动实践活动落地落实。全市统一战线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精心谋划部署,切实做到任务上身、责任上肩、工作上心、措施上手,不断释放“四敢”的强烈信号、营造“四敢”的良好环境、形成“四敢”的强大合力,确保统一战线落实“四敢”重大要求和能力作风建设持续深入、扎实推进、取得实效。

市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孙琦主持会议,并解读《全市统一战线落实“四敢”重大要求实践活动实施意见》。

4名同志分别作为统战干部、统战部门、统战组织、统战成员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召开。市委统战部领导班子成员,市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市统战系统部门(单位)分管负责人及机关干部代表;市各民主党派、各统战团体有关负责人及代表;各市(区)委统战部部长、常务副部长;有关国企、商会、民企代表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区)统战系统部门(单位),统战团体负责人、各乡镇(街道)统战委员等在分会场参会。


全市统一战线落实“四敢”重大要求实践活动鼓励和支持“统战干部敢为、统战部门敢闯、统战组织敢干、统战成员敢首创”。

强作风提能力 唱响"统战干部敢为"主题曲

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全面落实《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和中央、省市委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三比三强”能力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以“大学习”提能力,以“大调研”谋举措,以“大讨论”促成效,推动统战工作高质量发展。严格按照“三个区分开来”的要求,为敢闯敢干、敢拼敢试的统战干部撑腰鼓劲。

强担当提质效 筑就"统战部门敢闯"新高地

围绕“致力民生、聚力转型”两大主题,引导广大统战成员找准结合点、切入点、发力点。树牢“创特色、创品牌、创经验”思路理念和项目化推进机制,研究制定重大项目、重点项目、基础项目“三张清单”,确保每个项目落实落地,取得实效。始终保持发展的危机感,努力在探索探路中实现全市统战工作突危突围。

强服务促发展 打造"统战组织敢干"强引擎

积极投身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主战场,以更大力度支持和鼓励企业“敢干”。深入开展“祥泰同心齐向党 团结奋进新征程”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系列活动。认真落实民营经济统战工作协调机制、优化提升“民企服务月”“科技服务团”等品牌活动,进一步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不断优化营商环境。积极发挥统战组织的统筹协调职能,促进内部资源的整合,强化外部资源的导入,用好显性资源,用活隐性资源,最终达到资源效益最大化的目标。

强引领增活力 激发"统战成员敢首创"新动能

全市广大统战成员要以大担当、大智慧,努力实现团结联合最大化、法宝效能最强化。引导统战成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积极鼓励支持统战成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聪明才智、大胆创新实践。在全市统一战线大力营造敢创新、想创新、善创新的氛围,建立有利于统战成员创新创造的制度环境,充分发挥统战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