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市区统战 > 海陵区
【凤城石榴红】海陵:多措并举促就业 同心互助石榴情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4-01-09 09:00 字号:【

2023年,泰州市海陵区始终坚持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主线,广泛深入开展“红石榴就业行动”,加大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力度,加快构建各族群众互嵌式发展新格局。

跟踪问效明责任,聚力形成齐抓共管格局

印发《关于深入开展2023年度“红石榴就业行动”的通知》,将“‘红石榴就业行动’推动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海陵实践”纳入区委、区政府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

区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对落实情况每季度开展督促检查,并列入年度综合考核。区委民宗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由32家拓大为47家,将“红石榴就业行动”纳入《民族团结进步创建工作清单》,建立健全督办、检查、反馈、问责机制。

坚持问题导向,针对饮食习惯差异、交流沟通障碍、人员流动频繁等客观情况,撰写调研文章《“1+4+N”工作模式 推动“红石榴就业”后半篇文章走深走实》,提出解决方案,该文章获评泰州市统战理论研究创新成果一等奖和全区“十佳改革调研成果”。

强化协调抓对接,千方百计扩大就业供给

按照“分类指导、因地制宜”的原则,深入九龙镇、京泰路街道等相关镇街开展座谈交流,详细了解江苏隆基乐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一道新能源科技(泰州)有限公司等重点用工服务企业在招录、使用、服务与管理“民族8省区”各族员工的情况。

联合区人社局组织人力资源公司、相关企业赴云南省弥勒市、泸西县开展劳务合作交流,建立长期用工合作机制,成功签订劳务合作协议4份,共招聘“民族8省区”各族群众1427人。

承接西藏曲水县国有企业青年员工来我区重点用工服务企业开展跟班学习活动。在泰州学院成功举办“籽籽同心向未来·普法助青‘职’通车”活动,20家企业累计为各族大学生提供370个工作岗位。开展“海陵新力量”创新创业论坛,邀请区新的社会阶层人士代表围绕“拥抱新业态,共创新未来”主题,和各族大学生进行交流分享,引导其树立正确的就业观。

优化服务强保障,系统发力融合奋进动力

以《推广普及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为题,在重点用工服务企业作专题讲座,展现了普通话在促进就业公平、服务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等方面的积极作用。

聘请“民族8省区”务工人员加入海陵区“红石榴”宣讲团,联合区慈善总会慰问一批身处逆境的优秀困难职工。利用各民族传统节日,组织开展“石榴红与中国红”国庆主题街拍、“火热七月 燃情奋进”彝族火把节,“共度古尔邦节 共话民族团结”等活动,让外来各民族群众时刻感到家的温暖。

深入开展民族团结进步创建“七进”活动,组织举办“团结交融杯”篮球友谊赛、“泰曲一家亲 文化交流汇演”“红石榴杯”运动会、第一届“民族团结杯”足球联赛、“邮政里的民族一家亲”主题活动进机关、进企业、进学校、进乡村、进军(警)营,有效促进了各族职工交流交往交融。各族职工以为企业创造更多效益、自身实现更高价值为全新使命,掀起了“比学赶帮超”的生产热潮。

(来源:海陵区委统战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