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侨务工作
莲沁苑社区:凝心聚力发挥侨界独特优势,双向服务共谱社区和谐华章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3-10-23 09:29 字号:【

莲沁苑社区组建于2005年,是江阴、靖江两岸联动开发建设的拆迁安置社区,地域面积72万平米,建筑面积80万平米,下辖一个拆迁安置区和五个商业住宅区,常住人口约25000余人,在册党员239名,海外侨胞8人,侨眷20余人。2016年荣获“江苏省侨务工作先进单位”,2020年荣获“全国文明城市创建集体嘉奖”,2021年荣获“靖江市十佳基层党建示范点”“最美志愿服务社区”,2022年荣获“靖江市十佳靖美小区”等荣誉称号;社区侨眷王爱琴2022年荣获“江苏省归侨侨眷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近年来,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办事处莲沁苑社区高度重视侨务工作,创新工作内容,打造“服务侨眷”及“侨眷服务”两大模块,致力于发挥侨界独特优势,将“双向服务”融入基层社会治理,为开创社区治理新局面、探索社区服务新方式、提升基层服务高效能作出贡献。

统筹协调,多措并举,以动态摸排调研机制夯实侨务工作基础

为全面准确摸清海外华侨华人、归侨侨眷、留学人员等基本情况,及时更新完善侨情信息,全面了解和掌握社区侨情的新情况、新变化、新特点,江阴—靖江工业园区办事处莲沁苑社区积极行动,扎实开展侨情摸排管理工作,确保数据完整、准确。

“强”基固本,夯实工作根基。莲沁苑社区坚持按照“侨务有网·网中有格”的原则,成立社区侨务工作网格化治理工作站,充分发挥侨务联络员(网格员)作用,靶向抓好本网格内侨界对象稳定工作。“广”泛发动,营造浓厚氛围。组建以社区书记为组长,责任心强、热心侨务工作的社工骨干网格员为成员的侨务工作小组。通过日常网络信息核对、网格员入户走访、乡贤牵线搭桥等工作方式,开展全方位调查和宣传。“动”态管理,建立长效机制。建立、完善对社区侨情的动态摸排机制,形成“社区—网格—楼栋—中心户”四级联动,定期对辖区侨胞、侨眷开展摸底调查工作,做好摸排记录、建立健全台账、实施动态管理,充分了解侨情,实现“有态度”“有温度”的调研。

以人为本,以侨为根,以“1+3+N”工作法提升为侨服务水平

莲沁苑社区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归侨侨眷权益保护法》为主线,以办事处“侨联”为依托、社区“侨之家”为阵地、模范侨眷“王爱琴”品牌为支撑,做好纾困解难、政策解读等N项侨务服务,为凝聚侨心、维护侨益发挥“最先一份力”。

开展主题活动,确保社区工作“有活力”。举办“翰墨迎新春·送福送祝愿”“暖心元宵·‘莲’谊侨眷”“浓情腊八·爱暖莲沁”“悠悠粽飘香·浓浓端午情”等主题节日活动,为社区居民提供共同参与、共过节日、文化交流的平台,增进邻里关系,营造友善氛围,促进社区凝聚力和归属感。聚力解忧纾困,确保社区工作“有温度”。针对社区侨眷高龄化严重且无子女陪伴照料的特点,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立中央食堂、康复中心、书画创作室以及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提供健康义诊、免费送餐、家政保洁、物品采买、公益理发等针对性服务,切实提升服务侨眷的能力。立足文化需求,确保社区工作“有深度”。成立“不老松”学院,开设面点制作、太极拳、网丝扎花等课程,通过“适老化”服务,为中老年人创造更多学习机会,帮助他们实现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享受更充实、健康的中老年生活,提升其获得感、幸福感。

凝聚侨力,双向服务,以优秀代表“王爱琴”打造侨眷服务品牌

莲沁苑社区专门开辟“王爱琴侨之家”侨务阵地,其中包含侨胞侨眷月度服务计划表、侨务工作法简介、侨务知识宣传、侨务工作职责明细、莲沁苑社区侨务工作网格化治理公示牌等办事处侨务工作服务细则,并内设王爱琴工作室、侨心书苑,助力进一步完善优秀侨眷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工作机制。

打造侨务交流新载体。变“服务侨眷”为“侨眷服务”,将王爱琴“优秀侨眷”身份优势发挥最大化,做好侨务工作的“桥梁纽带”。密切和广泛联系海外侨胞、留学人员、社区侨眷,及时掌握动态信息,当好侨务工作的“联络长”“宣传员”。建立立德树人新阵地。充分发挥王爱琴“退休教师”身份优势,当好社区儿童的“辛勤园丁”。开设“莲沁苑社区暑期托管班”,为社区内家长分忧解难;充分利用王爱琴个人的教学经验和党外知识分子身份,开设课外辅导站,打造书香文明社区。探索老有所为新途径。充分发挥“侨眷先锋”群体优势,做好基层治理的“志愿领袖”。发挥王爱琴个人人熟、地熟、情况熟的优势,积极引导其他高龄侨眷参与矛盾调解、隐患处理、协商议事,推动形成独具特色的基层事务调解新机制;组建“侨眷先锋志愿服务队”,引导辖区内老年人积极参与理论政策宣讲、社区治理服务、环境卫生整治、丰富文体活动等工作,助力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