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侨务工作
数字引擎“赋能”“云端”为侨服务丨泰州市侨联举行泰州数字侨联正式上线仪式暨承办统战系统党建联盟主题党日活动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3-09-11 08:43 字号:【

9月8日上午,泰州市侨联在泰州金控集团举行泰州数字侨联(泰数侨)正式上线仪式暨承办“祥泰同心”统战系统党建联盟主题党日活动。江苏省侨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艾卉,泰州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市政协党组副书记张小兵出席仪式并讲话。泰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吉江平主持仪式。泰州金控集团董事长顾鹏程,泰州市纪委监委第七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殷宏俊参加仪式。

上线仪式上,艾卉、张小兵分别代表江苏省侨联和泰州市委市政府,对泰州数字侨联系统的正式上线表示了热烈的祝贺,对系统发展前景提出了明确的要求、给予了美好的期望。

张小兵指出,建设数字政府、发展数字经济、构建数字社会、涵养数字文化,是推动数字中国建设的重大举措。泰州市侨联抢抓发展机遇,将侨情数据积淀与侨联业务工作融合结合,创新打造了泰州数字侨联系统,可以说是应势而生、乘势而为。张小兵希望,全市各级侨联组织要充分发挥“泰数侨”的云端优势,提高思想政治站位、强化中心大局意识、践行为侨服务宗旨、突出云端智慧赋能,做到团结引领侨界有高度、服务地方发展有力度,凝聚侨心侨力有温度、数字侨联建设有广度,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泰州新实践贡献更多的侨界智慧和力量。张小兵强调,全市各级侨联要围绕我市产业发展实际,发挥系统的云端独特作用,主动对接引进更多侨界高层次人才,共商合作、共谋发展。要发挥云端沟通“零距离”的优势,多维度讲好泰州故事,传递泰州声音,传播泰州文化。要扩大系统的数据、业务覆盖面,打造一站式“泰数侨”云端服务平台,做到哪有侨胞侨属,数字侨联就覆盖到哪、服务就跟进到哪,着力把更多侨胞凝聚到侨联组织中来、吸引到侨联活动中来、参与到侨界贡献中来。

艾卉表示,中国侨联万立骏主席在“十一代会”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加强网上侨联建设,推进网上网下一体化发展。“泰州数字侨联”系统建设正当其时。艾卉要求,泰州数字侨联系统正式上线后,要发挥出“数智决策、云端服务、积淀资源、网上联谊”等新功效,以信息化建设为载体,持续加强思想政治引领,有效汇聚侨心向党磅礴力量;以数字化平台为依托,紧紧围绕“两个服务”功能,切实发挥侨联组织独特作用;以智能化应用为目标,充分发挥侨情数据决策支撑作用,深度打造网上服务品牌。艾卉指出,要努力将“泰州数字侨联系统”打造成泰州市侨联服务发展的“亮点工程”、服务侨胞的“民生工程”、增进情感的“暖心工程”,为推动泰州市侨联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引擎新动能。

与侨胞同心、与时代同行,与发展共融、与创新共生。在全场嘉宾的见证下,艾卉、张小兵、顾鹏程、吉江平共同按下泰州数字侨联系统正式上线启动手印,标志着泰州市侨联工作改革创新赋能迈上了新台阶,标志着泰州市已构建起“泰为侨”“泰数侨”线上线下融合融通的双服务体系,标志着泰州市侨联走上了融合“泰州特色、侨联特色、群团特色”的数字化发展新道路。

仪式上,泰州市侨联党组成员、四级调研员宗斌还就泰州数字侨联系统(泰数侨)的总体情况和主要功能作了重点介绍。

泰州市侨联领导班子成员,以及泰州市统战系统党建联盟成员单位、各民主党派、市大数据局、市大数据发展有限公司以及各市(区)侨联的负责同志40余人参加了泰州数字侨联系统上线仪式。

本次上线仪式,泰州市侨联一并承办了“祥泰同心”统战系统党建联盟9月主题党日活动,主题为“学总书记重要论述 凝聚侨心助力发展”。泰州统战系统党建联盟单位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和党员干部代表,通过现场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侨务工作的重要论述,参观泰州市金控集团红鑫党建活动室、侨胞之家、侨心书苑等,充分认识到了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的重要意义,进一步增强了全市统战系统做好新时代侨务工作的紧迫感、使命感和责任感。大家纷纷表示将竭力提升泰州大统战工作质效,为助力泰州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泰州数字侨联系统功能简介】

泰州数字侨联(泰数侨)系统,是泰州市侨联聚力打造的线上云端为侨服务品牌,是侨联工作的创新内核和发展动能,围绕“根”“魂”“梦”这条侨务工作主线,立足“一个系统、两个平台、三个界面、四个载体、五个场景、七个专库、十一个板块”进行总体设计、开发和建设,聚力为大局服务和为侨服务,推动泰州侨联事业和泰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建设泰州数字侨联系统,旨在建立网上侨联工作平台,发挥网上侨联核心职能作用,促进数据信息集成联通融合,积淀涵养侨脉资源数据,建立泰州侨联数字档案,修建网上侨胞家谱,建好网上侨胞之家,收集整合全市侨情数据,及时发布各类动态信息,力求实现侨情数据、核心业务两个全覆盖。泰州数字侨联系统上线后,将通过“互联网+”技术手段,依托手机端和PC端,精心打造为侨服务、引资引智、助力发展的“云网格、云平台、云空间”,积极拓展对外联谊联络新渠道和新平台。同时,通过创建“泰数侨”网上为侨服务品牌,着力为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打造网上情感交流的桥梁、凝心聚力的纽带、助力发展的平台,切实增强他们的获得感、幸福感、满意度和贡献度。

(来源:泰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