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侨务工作
“侨连五洲·相约江苏”2023海外江苏侨团泰州联谊活动圆满举行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3-12-08 12:06 字号:【

为落实中国侨联十一代会精神,更好履行海外华侨华人社团联谊职责,涵养海外侨团骨干力量,进一步加强与海外侨团的联谊联络,搭建泰州与海外侨胞对话交流的平台,11月29日至30日,江苏省侨联、泰州市侨联以“畅叙乡情乡谊、共建和谐侨社、讲好江苏故事、厚植民间友好”为主题,共同举办“侨连五洲·相约江苏”2023海外江苏侨团泰州联谊活动,来自30多个国家的92位海外侨团嘉宾参加了此次活动。江苏省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刘标,江苏省侨联二级巡视员李发勇参加活动。泰州市委副书记、市长万闻华,泰州市副市长、医药高新区党工委书记、高港区委书记叶冬华,泰州市副市长周小慧看望与会嘉宾、出席有关活动。泰州市侨联党组书记、主席吉江平,海陵区委副书记、统战部部长孔令明,医药高新区党工委委员、高港区委常委、组织部长、高港区副区长冯海镛陪同。

参观单声珍藏文物馆,感悟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

海外江苏侨团嘉宾一行在泰州的首站是单声珍藏文物馆。单声,祖籍泰州,是国际法学博士,全英华人华侨中国统一促进会会长,在旅欧华人中享有较高声望。在工作人员的详细介绍下,嘉宾们了解到,单声先生作为爱国侨领,不仅以其拳拳爱国之心关注推动两岸和平统一大业,在反分裂、促统一方面做出了伟大贡献;更热心投入祖国慈善事业发展和家乡经济社会建设,将毕生珍藏的300余件珍贵文物捐回家乡泰州。

馆藏中的珍贵文物是单声先生家国情怀的生动体现,也是一位杰出侨领对祖国、对家乡一生最赤诚挚爱的表白。在文物馆,海外江苏侨团嘉宾一行聆听着单声先生爱国爱乡、情系桑梓的感人事迹,细细观赏写满故事、历尽沧桑的珍贵文物,无不被单声先生爱国爱乡的赤子情怀所打动,纷纷对单声先生在爱国促统、情系桑梓、无私捐赠方面所作的卓越贡献表示钦佩和叹服。

游览扬子江医药集团,触摸民族药企发展的脉动

在扬子江药业集团,嘉宾一行考察交流组听取了企业发展历程、新药研发、市场开拓、发展规划等情况介绍,以及胃苏颗粒、蓝芩口服液、苏黄止咳胶囊等一系列明星产品的展示介绍,详细了解企业在中医药传承创新发展等方面的情况。作为一家跨地区、产学研相结合、科工贸一体化的大型医药企业集团,扬子江药业集团认真践行“高质 惠民 创新 至善”的核心价值观,致力向社会提供优质高效的药品和健康服务。

嘉宾们对扬子江药业集团坚持以全球临床需求为导向,聚焦全球前沿技术与平台,持续加大创新技术投入,推进化学药、中药、生物药“三药并举”所做的努力、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希望企业继续加强科技创新赋能,以振兴民族医药为己任,在创新药研制、中药标准化等领域取得更大突破,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

考察大健康产业展示馆,见证泰州发展的生动缩影

在泰州大健康产业展示馆,叶冬华详细介绍了中国医药城产业发展逻辑、定位、目标以及独特优势等。近年来,中国医药城抢抓“健康中国”战略机遇,紧扣建设“中国第一、世界有名”医药名城目标,坚持产业化、特色化、资本化、国际化战略,着力完善产业链、构建创新链、部署服务链,主动融入全球价值链中高端,推动医药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

海外江苏侨团嘉宾一行对泰州大健康产业和中国医药城的发展给予充分肯定,并表示中国医药城产业基础雄厚、发展势头强劲,省侨联及海外江苏侨团将更好地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进一步深化和拓展与中国医药城的沟通交流,共同造福人类健康。

调研为侨服务基地阵地,感受人才发展的优良环境

中国医药城成立之初,一大批侨界杰出人士从五湖四海汇聚到这片热土,与中国医药城一起成长、一起发展、一起壮大。如今分布在各行各业的209名海外专家和留学归国人才,已经成为各自领域的“顶梁柱”,为中国医药城经济社会发展贡献力量。去年,泰州市首个省级“华创苑”为侨服务品牌在生物医药产业园揭牌,成为我区服务海外人才项目的又一重要载体。

在“华创苑”为侨服务基地暨泰州人力资源服务产业园“侨胞之家”,嘉宾们实地查看了基地阵地建设情况,详细了解我区侨务工作开展情况,对中国医药城在华人华侨及海外高层次人才招引、服务、培育方面的一系列创新举措表示肯定,并希望“华创苑”暨侨胞之家充分发挥集聚人才、资源和政策的独特优势,进一步以华侨华人、海外高层次人才创业需求为工作导向,深入打造富有特色的“泰为侨”服务工作品牌,吸引优质侨务资源来中国医药城创新创业,为全省开放型经济作出更多更大贡献。

漫步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品味水乡古镇的文化底蕴

在溱潼古镇,海外江苏侨团嘉宾一行走进小镇客厅暨姜堰侨胞之家,从会船文化、历史人文、生态风光等多个方面,了解溱潼会船风情小镇的过去、现在和未来。行走其中,会船厅、砖雕文化厅、民俗风情厅等8个小厅依次映入眼帘。循环播放的会船视频,仿真的溱湖八仙模型,精雕细琢的砖雕作品……多种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展示方式,让嘉宾们沉浸式体验了溱潼古镇人文风情。

随后,嘉宾们走过麻石老街,走进幽静朴拙的院士旧居,欣赏生机盎然的千年茶花树,领略古镇历经千年沧桑的悠悠古韵,感悟泰州传承千年的文脉风骨,体验养生修心的“幸福水天堂”慢生活。大家听取了工作人员介绍古镇依托华侨文化交流基地平台,向海内外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经验做法后,纷纷对溱潼镇发挥所长促进海内外文化交流互鉴点赞。

举办泰州城市推介活动,共绘未来发展的美好蓝图

本次泰州联谊活动还举办了热烈温馨的推介活动。万闻华市长出席推介活动。

推介会上,周小慧深情介绍,泰州千百年来安定祥和、人杰地灵,被誉为祥瑞福地、祥泰之州,拥有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历史文化名城,中国优秀旅游城市、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市、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等一批“国”字号称号。在泰州这座城市里,处处涌动着蓬勃向上的生机活力,处处流淌着水城水乡的隽秀灵动,处处充盈着闲逸舒适的幸福味道,处处镌刻着乡贤才俊的故乡印记。周小慧说,泰州现有海外华人华侨、港澳同胞、留学生2万多人,分布在世界20多个国家和地区。旅英著名侨领、《反分裂国家法》首倡者、无偿捐赠毕生收藏文物给家乡的单声先生,旅美海外华人美术家协会主席曹俊先生,著名历史学家、教育家王赓武先生等都是泰州侨界翘楚,他们在投资家乡建设、履行公益担当、连接海内外交流等方面作出了积极贡献。泰州始终坚持在聚侨力、汇侨智、暖侨心、护侨益上持续发力,用心用情当好侨胞们的贴心人,诚邀海外侨领们常来休闲观光、度假旅游、考察交流、投资兴业,寻求更多共同发展、合作双赢的机会,共享泰州“幸福水天堂”的美好生活。

刘标表示,泰州是著名的历史文化名城、承南启北的交通要塞、享誉中外的医药名城、新兴崛起的苏中工业城市,还是苏中地区重要的新侨聚集地。在泰州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关心下,泰州市侨联紧密团结归侨侨眷和海外侨胞,持续探索建立为侨服务工作新机制,不断提升为侨服务水平。他希望各位侨领邀请更多海外侨领和友好人士来泰州,充分感受泰州良好的城市风貌和历史人文底蕴,了解泰州的产业特点和发展方向,不断扩大泰州与海外经济、贸易、人文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进一步促进泰州与世界的双向奔赴和双向融合。

推介会上,嘉宾们还观看了泰州、医药高新区(高港区)的宣传片。侨领们纷纷表示,泰州是兼容并蓄、古今交融的幸福水城,将把在泰州的耳闻目睹和感悟收获,向更多的亲人、朋友推介,不断扩大泰州在海外的知名度、美誉度和朋友圈,相信未来一定能与泰州碰撞出合作的火花,开创共赢的时代。

回眸泰州之行美好时刻,承诺凤城重聚的真诚约定

海外江苏侨团一行在泰州的最后一站是姜堰。在欢送午宴上,吉江平与各位嘉宾共同重温了这次活动的美好时光。她表示,这一天半的时光匆匆而过,相信各位嘉宾已经充分感受泰州优美宜居的城市建设景观和丰富隽永的历史人文风貌,深入了解泰州的产业特色和发展方向,现在一定对古老又青春、幸福又活力的泰州有了更立体的认识、更生动的体验、更丰富的情感、更深刻的印象。她说,我们此刻在缘水而兴、因水而美的幸福姜堰共叙乡情、共谋发展、共话别离,这是此次活动的句点,也是我们友谊的起点,真诚欢迎各位嘉宾到泰州投资创业兴业,相信在这里一定能如鱼得水、顺风顺水、风生水起!

李发勇对此次活动作了总结。他指出,这次在泰州的行程紧凑丰富,希望各位海外侨团嘉宾充分发挥人脉资源优势和侨界引领作用,在今后的工作生活中讲好中国故事、江苏故事、泰州故事,通过积极搭建交流互鉴的桥梁,让世界领略开放包容、充满自信、和谐美丽的中国,为同圆共享中国梦作出新的更大的侨界贡献。

意大利江苏总商会会长朱裕华说,两千年的悠远历史、两千年的文化底蕴,构成了泰州这座古城独特的风情风貌,令人神往、令人流连,这里确实充满着人间的烟火气。他还将在泰州的所见所闻,用图文方式即时发给意大利徒步旅行家维娜女士,维娜女士激动地发来问候视频,期待到泰州看看她崇拜的马克·波罗赞美的城市。

活动结束后,海外江苏侨团嘉宾们纷纷发微信表达感谢和不舍,他们表示,相聚时短、情谊留长,这次活动收获满满、意义非凡,回去后一定将所见所闻分享给海外亲朋,宣传泰州、宣传江苏、宣传祖(籍)国,期待下次的重逢。

(来源:泰州市侨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