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侨务工作
【基层连线】泰兴市桃园村:聚焦“四融”服务理念,打造村居侨务工作“桥头堡”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3-10-23 09:42 字号:【

桃园村位于泰兴市虹桥镇西南部,西邻长江,南接靖江市新桥镇,泰常公路穿境而过。全村总面积1.8平方公里,现有村民小组32个,904户,3280人,其中华侨20 人,侨眷32人,香港同胞22人,香港同胞在泰眷属34人。近年来,桃园村坚持“爱侨、护侨、暖侨”的工作目标,聚焦“融知、融情、融智、融力”的服务理念,以“做好侨务工作,服务侨界人士”为重点,不断提升为侨服务的能力和水平,提升了归侨侨眷的幸福感和归属感,促进了全村经济社会发展。先后获得“全省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全国社区侨务工作示范单位”等荣誉称号。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成立以村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侨务工作领导小组,定期研究部署侨务工作;构建由领导小组成员、村干部和村片区联络员组成的侨务工作三级管理网格,确保党员干部联系服务归侨侨眷常态化、制度化。

二是丰富工作内涵,努力多办实事

归侨侨眷有所求,村两委必有所应。成立“侨之家”,为侨胞和归侨侨眷打造了活动阵地。及时帮助归侨侨眷解决生产生活中面临的各种困难,确保他们安居乐业。同时,根据旅居海外华人华侨的要求,千方百计为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真正把“爱侨、护侨、暖侨”落到实处。

三是凝聚侨界力量,推进乡村振兴

定期以电子邮件、电话、视频等形式,向海外侨胞介绍村重点工作以及侨眷们的生活状况,征求他们对家乡建设的“金点子”,累计举办“经济发展恳谈会”“中秋茶话会”等各类活动15次。侨界人士积极支持家乡发展,侨眷张正西、张世平,先后投资60余万元为家乡建桥铺路。疫情期间,侨胞吴德明捐赠防疫口罩1万只、消毒液20箱、体温仪10个,助力疫情防控。侨眷栾其华利用资源引进志诚贸易、龙腾科技,盛日机械等10余家企业落户桃园, 侨眷栾其祥引进专项资金2000余万元助力宏大特钢进行产品转型升级。侨胞侨眷在环境整治、产业振兴、扶贫济困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