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民族宗教
《新华日报》刊文:扛起“泰州担当”,谱写民族工作新篇章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3-10-09 09:41 字号:【

泰州市紧紧围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工作主线,锚定创建“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市”目标定位,力推全市民族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讲好泰州故事。市县两级民宗部门每年组织开展10余场“石榴籽讲堂”,常态化赴社区、企业、学校等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宣讲。持续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进校园,围绕“幸福教育 石榴花开”,探索民族团结教育“进校园、进教材、进课堂、进家庭”实践路径。不断拓展社会宣传,举办民族团结进步宣传月、“行走的舞台”石榴籽文化宣传等,利用新媒体进行民族团结政策宣传,全市建成红石榴广场、红石榴一条街、红石榴公园等各类宣传教育基地20余个。

在全面推进中华民族共有精神家园建设中贡献泰州智慧。推进中华民族交往交流交融史泰州篇的研究,挖掘整理民族交流交融的历史资源,在泰州高校中选拔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的研究人才,组建全市民族工作智库。增强中华文化认同,全市集成打造“凤城石榴红”民族工作品牌,组织拍摄《凤城花开石榴红》网络电影,开展“品味古韵”传统文化进课堂等行动,通过地方校本课程推动高雅艺术进校园,常态化举办中华经典诵读等活动。

在推动各民族共同迈向现代化中作出泰州贡献。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持续加大农村低收入人口精准帮促和就业创业扶持力度,创新实施“保险+基金”保障模式,打造“泰享学”教育救助品牌。持续推动对口支援和协作合作,进一步加强产业、劳务和消费等方面协作合作,并扎实做好教科文卫、法治等援建工作,加大“组团式”援建力度,提升援建成效。

在促进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中探索泰州路径。在全国发起组建“丝路信使”民族团结进步发展联盟,9省区22个城市参与其中,架起民族团结“连心桥”。推进各民族流动融居,加强“石榴籽工作室”等服务载体建设,全市建成7处“石榴籽工作室”、116个“石榴籽工作驿站”,初步形成对泰州各民族同胞的全覆盖,并以“红石榴就业行动”为牵引,两年吸纳8省区4600多名各族群众来泰就业创业。全面推进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创建,已有5个乡镇、3家单位创成全国、全省“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示范单位”,27家单位被命名为省级“红石榴家园”。加强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先后组织贵州等地的100余名师生来泰参观学习,每年组织1000余对中小学生开展远程手拉手结对子,扎实促进各族青少年交往交流交融。

(来源:新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