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泰州市知联会开展泰州法院行政诉讼集中管辖机制落实情况民主监督活动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3-11-06 09:55 字号:【

11月1日上午,泰州市知联会部分骨干成员组成专题调研组,赴泰州医药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开展泰州法院行政诉讼集中管辖机制落实情况民主监督调研活动。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一级调研员陆国富,市知联会会长、海陵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孙佳玲等出席活动,活动由市知联会副会长、市中级人民法院副院长殷继东主持。

会议指出,此次泰州法院行政诉讼集中管辖机制落实情况民主监督活动,是市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深入贯彻落实“凝心铸魂强根基 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要求的重要举措,广大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要不断加强政策理论学习,扩大政治视野,增强政治责任感,提高政治把握能力,在广泛调研基础上深入研究,把问题研究透彻,把对策提准提实,着力破解难题,以民主监督之力助推泰州发展之要。各部门(单位)要站在多党合作的高度上,提高对民主监督重要性的认识,切实做好民主监督的服务保障工作,为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提升履职能力提供更多实践舞台。

与会人员先后参观了医药高新区法院诉讼服务大厅、行政审判与大健康司法审判工作成果展板、派驻法官与司法局现场联动调解现场,深入了解了行政诉讼异地立案、诉讼引导、法律援助机制和多元调处模式的建设情况。

与会人员共同观看了医药高新区法院十年成果纪录片,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陈富贵和医药高新区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陈益群介绍行政诉讼集中管辖工作开展情况。

医药高新区(高港区)政府副区长孙达妮等11名市知联会代表围绕我市行政诉讼集中管辖机制的健全完善进行了深入交流,认为行政诉讼集中管辖对于提高审判效率、优化资源配置、提升司法公信力具有重大意义,建议进一步强化府院联动衔接,深化诉源治理工作,依托行政审判和典型案例指导、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促进行政争议多元化解与实质性化解;完善便民诉讼制度,通过深化巡回法庭实践和“互联网+”新技术的开发利用,最大限度为原告起诉提供便利;加强集中管辖机制的宣传推广,切实回应企业、群众关心的集中管辖范围、审理时限、收费标准等问题,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让法治宣传深入人心。

陈富贵对无党派人士、党外知识分子一直以来对法院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表示感谢,并表示会后将对市知联会代表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收集整理并谋划改进举措,未来将与市知联会加强沟通联系,共同研究新情况、新问题,推动形成泰州法治现代化建设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