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党外知识分子
2023年“健康泰州行”——中医药走基层活动走进兴化市大邹镇
信息来源:市委统战部 发布日期:2023-11-13 09:33 字号:【

为持续深化全市统一战线“同心助力”乡村振兴主题实践活动,推进市知联会与兴化市的挂钩结对工作落到实处,11月9日,由泰州市知联会、南京中医药大学知联会、中华中医药学会中药炮制分会联合主办的“健康泰州行”——中医药走基层活动在兴化市大邹镇举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一级调研员陆国富,市知联会副会长、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管委会副主任、翰林学院院长张丽出席活动并致辞。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校区党工委副书记,翰林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何学建主持活动。

陆国富指出,中医药文化是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本次活动是积极推动中医药健康文化传承,提升我市基层中医药服务能力的一项重要举措。作为一项有意义的公益活动,希望大家多多支持和关注,共同营造一个关爱健康、传递爱心的社会氛围。希望广大党外知识分子继续发挥自身优势作用,积极参与各类社会公益活动,以专业之长为老百姓多做实事、多做好事!张丽向与会代表介绍了南京中医药大学及泰州市知联会的概况,表示此次“健康泰州行”——中医药走基层活动,标志着南京中医药大学在泰州这个中医药热土上志愿服务内容得到进一步拓展。希望广大党外知识分子以热情的服务态度、过硬的专业本领服务群众,造福群众;希望提供更多平台,发挥高校优势,为泰州的发展和繁荣多作贡献。

“中医医疗下乡”走进基层送健康活动

以“服务百姓健康”为主题,南京中医药大学唐德才、吴承艳、马骅、李爱民、刘西强等多位中医学专家现场进行义诊。慕名而来的市民中午12点不到就在现场早早排起长队,取号等待。由于前来就诊的人多为老年人,志愿者们耐心细致的引导群众到相应的专家面前就诊,使得整个义诊场面火热且有序。

坐诊专家仔细询问病史,认真检查病情、开具处方,同时为患者耐心解答疾病的诊断、治疗及愈后疑难问题。有位患者坐着轮椅不方便进入诊室,吴承艳教授亲自来到广场上为其搭脉问诊;有些患者听不懂也不会说普通话,志愿者们认真的充当“小翻译”。

义诊一直持续到晚上18:30左右才结束,直接医疗服务160余人,专家们的敬业精神和精湛医术得到了就诊患者的一致称赞。

“生活中的中医”中医药文化科普宣传活动

以“生活处处有中医”为主题,南京中医药大学陈建伟教授用详实的范例给大家讲解了人参、燕窝、冬虫夏草等常用贵重养生中药的鉴别与科学服用,并为每位群众悉心解答有关贵重饮片的分类及功效等相关问题。现场还开展了以测量血压血糖为主的健康咨询,服务群众290余人;发放中药真伪鉴别宣传材料200余份;中老年人常见病和流行病宣传单400余份。

“中医药文化下乡”主题展示活动

以“弘扬中医药文化”为主题,通过养生保健功法教学,体验枣白果、中药茶、发放防疫香囊等,致力于提升民众中医药健康文化素养,增进社会对中医药的认知和认同,促进中医药健康养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

通过开展形式多样的中医药健康文化知识传播活动,真正把医学专家送到了群众家门口,让更多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与省医、市医同等优质的医疗服务,以务实之举赢得了群众的口碑和信任,切实增强了市知联会的凝聚力和影响力。

南京中医药大学、泰州市知联会、兴化市委统战部、兴化市大邹镇等有关领导、专家、师生志愿者等五十余人参加活动。